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

全素朱古力慕絲




平時吃的朱古力慕絲,為了滑溜輕身和濃味,都會有生雞蛋,又有忌廉、牛奶和牛油。但是我比較怕生食雞蛋,又怕忌廉牛奶和牛油的脂肪,所以就上網搜尋素食的朱古力慕絲。


朱古力慕絲最緊要食落輕身,而其輕身質感是要把空氣打入材料中,即來自打到企身的蛋白。都說不想用生雞蛋,用什麼取代好呢?




我見到網上有人用煮鷹咀豆的水,由於其植物蛋白質豐富,打發後可取代打起的蛋白(註1)。又有老師用煮沸的豆漿上的泡來取代空氣感(註2)。於是我就想起自家製造的Soy Latte,也是用打泡器把豆漿打成泡,然後淋在咖啡上面。豆漿的蛋白質質也很豐富,何不試試用打起的豆漿取代空氣感的蛋白,試做全素的慕絲?一個充滿好奇心的無聊實驗,成就了這個慕絲。

打泡器

家中還有少量之前做朱古力蛋糕的抹醬剩下,用相等份量的豆漿來做慕絲。

材料:
朱古力抹醬
71%朱古力粒   60g
無糖豆漿          30g

打發用:
無糖豆漿          90g

做法:
1. 先把朱古力切粒,放入碗中。
2. 把30g豆漿煮至出煙,倒入朱古力中,用熱力把朱古力溶掉。期間可用刮刀按壓幫助。如仍未能溶掉所有朱古力,可隔水輕微加熱。製成品為朱古力抹醬(ganache),可以用來搽麵包,或者蛋糕的夾心。
3. 隔水把90g豆漿加熱約40度,用打泡器或打蛋機打入空氣,其體積會脹大,會有好多泡,但一定不會像蛋白那樣企身,打起的泡仍然會流動。
4. 朱古力抹醬降溫至微暖,把打起的豆漿泡用刮刀分幾次輕手用切拌手法拌入。不要太大力,否則容易消泡。
5. 充分拌匀後把慕絲漿倒入容器,入雪櫃雪3小時至凝固,再用朱古力碎放面裝飾。

後記:
1. 因為用valrhona 71%朱古力來做,就算沒有其他口感豐腴的材料,慕絲依然十分香濃。
2. 豆漿打入空氣多,輕盈口感亦能做到。
3. 用無糖豆漿的話,豆味較濃郁,亦不太甜,如想甜一點,可轉用有糖豆漿,或用可可含量較低的朱古力。
4. 打泡器可在家品店購買,約$22一件。

註1: 桶子葉之吐司記
註2: Carol 自在生活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