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

炆牛蔔腩

前兩天立了冬,天氣開始轉冷,常常給自己藉口吃一些脂肪高吃又暖身的食品。在寒冷的冬天,最開心就是一家人在溫暖的家圍在一起吃牛蔔腩真的是十分開心。

每家人都有炆牛蔔腩的秘方,有人用柱侯醬,有人齋用豉油,都是適合家人口味的。我媽媽和我奶奶炆牛蔔腩下的調味已經是很不同,集各家之長再調較自家味道,這就是烹飪的樂趣。

以下就是我奶奶的食譜

材料:
牛坑腩        一斤半
枝竹           半斤
薑片           數片
蒜頭           兩至三瓣
冰糖           4小粒

醬料:
南乳           大1 (小的話用2)
腐乳           8
老抽           1茶匙
生抽           1湯匙
蠔油           1湯匙



做法:
(1) 枝竹早一晚用鹽水浸,第二朝撈起,瀝乾水,盛起備用。
(2) 大碗全部搞勻醬料,備用。
(3) 牛腩洗淨出水,滾10-15分鐘,過冷河,用凍水浸到凍,撈起,瀝乾水,切件。
(4) 開大火用白鑊烘乾牛腩至沒有水氣,推開一邊,收中火下油,下薑片蒜頭爆香,把牛腩推回鑊中間兜一兜,在鑊邊澆一圈酒,兜勻佢,下醬料,兜勻至聞到香氣,下水,份量蓋過牛腩面,下冰糖,滾起來,收火,放落真空煲內膽,記得放竹撻,滾半小時,放入真空煲。
(5) 蘿蔔切件,用薑爆蘿蔔,下水煮一會,把牛腩和枝竹放落蘿蔔中,煮至蘿蔔軟身,試味再下鹽調味。


後記:

(1) 用真空煲的好處是慳柴火,唔使睇火可以出街。又可預先準備一半,到吃飯前才煮剩下的一半。
(2) 這個方法炆的牛腩比較淡,如果吃慣柱侯醬炆的可能覺得不夠味,請再自行調味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